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乾县纪委“组合拳”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


作者: 发布于:2019/03/27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乾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职尽责,聚焦中心任务,截至目前,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9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采取公开举报邮箱、网站、电话等形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县纪委监委各室(部)督促包抓镇(办)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各镇(办)纪(工)委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特别是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职务犯罪案件开展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各镇(办)加强与当地公安派出所联系,对接警线索进行摸排。同时,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登记和办理情况专门台账。


二是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动上门与县扫黑办、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会商,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具体内容、时限要求和方式渠道,重要线索和情况即时沟通反馈。对同级或上级交办、下级报送的问题线索交由信访室归口受理;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案管室分办,常态化管理,及时通报查处结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乾县廉政网、“乾县发布”微信公众号、乾县政府网、县电视台、广场、各单位临街LED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关于畅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渠道的公告》,在村委会(社区)等群众密集的场所张贴公告,在法制宣传日宣传点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来扩大群众对纪委监委受理的涉恶涉黑腐败问题线索的受理内容及其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委各室(部)对包抓镇(办)党委、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镇(办)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特别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等行为。


五是加大查处力度。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特别是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提速办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案件成立专案组直接办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


六是强化督查督办。根据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前期安排部署,对各镇办各单位梳理出来的线索,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结果。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通过采取委领导带案下访、挂牌督办等形式开展,对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恶劣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直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