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冬日暖阳


作者: 发布于:2019/12/24  来源:    点击量:

去野外挖野菜。刚才还批评朋友拿了几把小刀,说拿小刀干什么?到了地里,野菜在麦苗的缝隙里顽强地长着,翠绿、可爱。用手一拔,碎了一手。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朋友并没有错,是我忘记了过去。


小时候挖野菜,一手提着篮子,一手拿着铲子,要不怎么叫挖呢?记忆像打开闸门,那时候蔬菜短缺,没有油星的面锅里下点野菜,管有没有营养,毕竟绿绿的,看着养眼,况且那时人也不讲究营养。如今挖野菜和过去大不一样,繁华的街道,慵懒的日子,人照样提不起精神。这不,来野外,说是挖野菜,其实来活动活动筋骨,散散心……


地里的野菜确实多,荠荠菜,疙瘩菜,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很快挖了一塑料袋,带回去也吃不完,估计大部分会一扔了之。这片地远处是山,近处是沟。地畔有一棵老柿子树,上面挂满了柿子,这要是在过去那个吃不饱的年代,柿子是多么珍贵的美味啊!如今人都不稀罕它了,树叶落光了,红彤彤的柿子挂在枝头,冬日的午后,显得那么耀眼。在我眼里,那柿子化成了火焰,我感到了冬日的温暖。

摘一颗柿子,咬一口,又冰又甜,沁人心脾,又摘一颗……想起了苏轼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红柿,无人问津,留作鸟儿过冬的食物罢……四处张望,这荒郊野外,其实都住过人的,平坦处的小村落,土墙土房,门上都挂着锁,落满了灰尘,但是没有了主人,想必都移民城市了吧。崖边废弃的窑洞,四周是荒草。人都说窑洞冬暖夏凉,可还不是逃离了……


城市里的人热衷于潮流,今个儿去桃花小镇,明天去岭南驿站,在那些仿古的去处寻找欢乐,乐此不疲。这原始的村落,泛着还没远去的时光,近在咫尺,却备受冷落。我看着这自然美景,在我眼里,这无雕琢的原始美,它胜过五A景区。自然的美景,美的自然……


(驻乾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