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一念迷悟


作者: 发布于:2019/12/06  来源:    点击量:

战国末期法家学派代表人物韩非在其著作《六反》里面写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其意思是说:贪念如同野火一样,如果不加以制止就会形成燎原之势;欲望就好像江水一样,如果不加以遏制就会掀起滔天巨浪。


如果仅就字面来作理解,很容易让人觉得这里面除了富含哲理,似乎也多多少少有一丝夸张的修辞手法在里面。可是,假若将这段话和一部视频联系起来,比如像《贪欲之祸》,我想,其中富含的哲理只会让人愈发警醒,而要说对其中的修辞手法的判断,却一定会变成是比喻——无比精当的比喻,形象生动的比喻,恰如其分的比喻。


前不久,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县委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陈肖坪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该警示教育片真实还原了陕西省扶贫办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陈肖坪贪财好贿、贪婪无度、贪腐弄权、贪迷权力等四个方面严重违法乱纪的人生轨迹。


通过观看影片,使人深受教育和警醒:我们一定要时刻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警”,做一名勤政廉洁的党务工作者。认真汲取陈肖坪案例的深刻教训,从心灵深处警醒自己、检视自己,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自我约束,做到心知敬畏、心存戒惧、坚守底线、作好表率,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担当奉献精神,为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也许有人往往会觉得,这样严肃认真地唱高调,显得假大空,显得过分迂腐,显得没有必要。我想,这一定是没有亲眼观看过这个片子(或者类似警示教育纪录片)的莫大遗憾。不过没关系,我们不妨思考下面这个问题,一个1989年毕业的天之娇子大学本科学生,从市地下水工作队干部起步,通过不到30年的努力,干到了省厅级别的职务,那智商和情商、能力和水平,一定是相当相当的出类拔萃。但即使是这样,仍然不可避免地出了问题,什么原因?


观看了该影片,就不难得出结论,一定是起初的一丝贪念因没有被及时遏止而蒙蔽了心智,让他在应该坚持原则、不忘初心的时刻,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和选择。也正是那如同野火洪流般的贪欲,在迅猛燎原日益滔天的急剧发展变化中,让往日无比优秀无比英明的他在不知不觉中踏上了一条歪门邪道不归路。


观看该影片,其中的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数字、一桩桩事实、一声声悔罪,无不触目惊心,无不发人深思,无不催人自警。殷切祈愿,所有观看过该影片和类似影片、听到过该案例和类似案例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并从中获得教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征程上,谱写自己光辉灿烂的篇章。


(乾县县委办赵军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