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从习近平“三笔账”所想到的


作者: 发布于:2020/01/17  来源:    点击量:

2004年7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给干部算的“三笔账”在全国广为流传:


——经济账: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工作考虑组织上还给你许多必要的待遇,退休时又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奉献与得到相比,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贪赃枉法,到头来锒铛入狱,一辈子毁掉了,这值得吗?


——法纪账: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只要你犯罪,终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良心账: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结果你却自己把自己打倒了,这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有的腐败分子即便隐藏一时,没有暴露,但作贼终究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每时每刻受道德和良心的审判,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


三笔账习总书记说的语重心长,15年过去了,他的话如黄钟大吕,历久弥新。正如他说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教导,算好人生的三笔账,走好人生每一步。在平时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把习总书记要求的“三严三实”作为立身做事之本,严格坚持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注意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让基层的普通民众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获的正义感、公平感。感受到党的温暖。


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官就没有算好这“三笔账”,他们不满足党和国家给的待遇,违背天地良心,忘记党的宗旨,脱离人民群众,他们是典型的“两面人”,人前清廉,人后贪腐,对抗“中央八项规定”,生活奢靡,为追求个人一己私利,伸出不该伸的手,触犯党纪国法。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捉,面对牢狱之灾,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但为时晚矣。胡志强、陈肖坪之流就是典型的例子。


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常算好这“三笔账”,不断加强学习,读原著,悟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牢记习总书记的“三笔账”,还要把“三笔账”运用到监督执法工作中,在细微处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不怕红脸出汗,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我做为一名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心中,管好自己,以身作则带好队伍。正向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打铁之人必有打铁之身,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本身就是党的卫士,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白做官,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要带好这支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好纪检监察组其他成员,切实做好三转工作。让每位同志牢记纪律底线,坚决防止灯下黑,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牢记习总书记的要求,做党满意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驻乾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解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