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乾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发布于:2019/02/26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乾县纪委监委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有效促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发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起,立案7件,结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传达中央、省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各镇办纪委,县纪委派驻各纪检组、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县委巡察办等职责分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畅通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受理群众举报,通过走村入户、主动下访、现场接访,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起底细挖、全面排查,主动发现问题,完善与政法机关的快速反应、线索互移运行机制,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对政法部门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对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政法部门,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切实提高工作开展的整体性、协同性。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全县范围内,迅速采用印制张贴通告、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公开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抓住节日活动现场人员集中、时机恰当、便于宣传的实际开展巡回宣传,发放手册、广播播放、展板展示,传播扫黑除恶相关政策、进展动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把中央确定10类黑恶势力列为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按照“三个结合”和“两个一律”的要求,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确保将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其他涉黑涉恶腐败分子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