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乾县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


作者: 发布于:2019/02/25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乾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步骤,坚持高点推进、打伞破网、上下联动,夯实各级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深化严打举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坚持高点推进。突出法治引领和问题导向,围绕“四梁八柱一目标”,确定“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精心制定工作计划,精准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强力推进。强化目标引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健全了奖励机制、督导点评工作机制、线索移交协同督导机制。细化扫黑除恶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夯实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


坚持上下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组织、纪委、民政等部门在“两委”换届中,加强配合,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县人民检察院和县公安局联合制定并通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捕工作衔接办法》,全力配合,形成快速有力打击“绿色通道”。市场监管、税务、住建、国土等部门与政法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及时移交犯罪线索,提出加强监管行政执法建议,凝聚强大打击合力。截至目前,全县发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起,立案7件,结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在全县173个村86名提名人选进行任前联审中查处违纪案件2起,处理违纪人员2人,取消不符合干部资格3名。


坚持打伞破网。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排深排细”的思路,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在乾县政务网、乾县廉政网、乾县电视台和“乾县宣传”“乾县发布”等设立扫黑除恶专栏;特别是在全县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的电脑屏幕上,统一设计添加了扫黑除恶宣传屏保,印制发放宣传单60万份、宣传画5万、张贴通告10000份,组装宣传车260车次、制作展板136块,制作固定宣传标语456条,向各类媒体推送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常识30余期142条,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采用多种形式鼓励辖区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收集各类线索140条,其中核实有效线索14条,办结5条。全县共侦破涉恶九类案件30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66人,批捕36人,移送起诉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