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优秀家规家训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家规家训展播 -> 正文

清正家风出状元


作者: 发布于:2019/04/26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杨奂(公元1186—1255年),初名焕,后改为奂,字焕然,乾州奉天人。年十一,母程氏不幸病逝,奂哀毁如成人。金末,举进士不弟。太宗九年,诏宣德税课使刘中试诸路儒士,奂应试东平路,两中赋论第一,是为乾州历史上第二个状元(第一个状元是唐懿宗时的赵峻)。中书耶律楚材荐为河南路征收课税所长官,兼廉访使。


任前,奂言于耶律楚材曰:“奂以书生理财赋,已非所长,况河南兵荒之后,遗民无几,愿假以岁月,使得摩抚疮痍,为朝廷万一之助。”楚材善之。奂至,约束简易,改革弊政,取消对长官额外的所有馈饷,力行廉政。时官府内有收受贿赂者,不仅责其人,且没收其受贿财物。有人劝告杨奂“增税额”,奂责之曰:“剥下欺上,尔欲我为之耶?”即减原额四之一。公私便之,谓从来漕司所未有。在职十年,以老病致仕。


元乃马真后四年(1245),杨奂已届六旬,居户县养病。宪宗元年(1251),告老还乡,时年66岁。次年,东游山东,先到汶上县,参观王彦章坟及祠。后到兖州,复转至曲阜,拜谒孔庙。孔氏族长率子弟郊迎于孔庙西。同年九月,忽必烈召杨奂入阙,任命为参议京兆宣抚司事。不久,他屡次上书请求还乡,获准后即回到故里,修筑“归来堂”,为养老之所。他结交文人学士,同游首阳山、华山、乾陵,吟诗作赋,以度残年。宪宗五年(1255)患病,自感不支,唤侄子秀民等于病榻前,叮嘱他们“孝悌力田,以廉慎自保”,不要舞文弄墨,以免“玷伤风化”。他神情自若,口授遗诗三章,怡然而逝,享年70岁。赐谥文宪,世称杨文宪公。


杨奂临终遗言:“孝悌力田,以廉慎自保”,正是他口授的家规家风!一要孝敬老人,善待兄妹;二要廉洁自律,恭谨为人;三要正道直行,不伤风化。


(乾县纪委 董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