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乾县纪委监委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


作者: 发布于:2020/01/14  来源:    点击量:

乾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担当、齐抓共管、重拳出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扫黑与挖“伞”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监察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成立扫黑除恶审查调查组,建立县纪委监委牵头统揽、内部执纪监督监察部门依纪依规依法打击、外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协同机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稳步开展。


拓宽举报渠道,深挖线索来源。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利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发现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时,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信访线索,特别是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线索和反映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专人负责,专项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实行动态管理。


突出多方联动,同向协同发力。持续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制定打击“关系网”“保护伞”工作协调联动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共享、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协调会商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优势互补、齐抓共管,凝聚扫黑除恶“挖伞破网”工作合力,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机制。对上级部门转办、公安机关移交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时会商,逐案筛选,循线深挖,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严格责任追究,持续形成震慑。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以及在工作推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去年以来,乾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件1人,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