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乾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作者: 发布于:2019/07/10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今年以来,乾县纪委监委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取得了实效。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组成了5个工作专班,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先后召开6次县纪委常委会、监察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工作例会及推进会24次,下发通报2期。对在扫黑除恶中履职不力、进展滞后的7个镇办和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拓宽渠道抓线索。依托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乾县廉政网等平台,公开举报邮箱,畅通渠道收集线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办、村组、社区50人次,下沉力量摸排线索;对2016年以来函询、初核了结及立、结案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回头望”,认真开展“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深挖翻查问题线索,目前已翻查涉黑涉恶线索2件、案件8件,并及时分办处置。上半年,共接到市纪委下转涉黑涉恶线索14件,县本级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件。


三是强化监督抓常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上创新突破,不断完善领导分包室部包抓制度,定期深入镇办、部门进行督导检查,班子成员分4批次到16个镇办包抓联系、蹲点督办,开展“五必访”116人次。


四是协同办案抓合力。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做到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强化协同作战。召开重点案件分析研判会4次,对县扫黑办和成员单位移交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研判、处置、交办。今年以来,县扫黑办及公检法移交问题线索18件,其中扫黑办10件、公安局4件、检察院3件,法院1件,已初核了结1件,立结案1件,正在办理16件。


五是通报曝光抓警示。利用省纪委“秦风网”、市纪委“咸阳廉政网”和乾县廉政网平台,公开曝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打伞破网”典型案件2件12人次,通报2期3人。


六是深挖彻查抓实效。坚持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作为重点,特别是将治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抓手,纳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优先快速处置、专人专班办理,坚决做到果断亮剑、一查到底。上半年,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36件,立案13件,结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初核了结2件,正在调查24件。已结案的8件案件中,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2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案件2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