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 -> 正文

乾县纪委监委多点发力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作者: 发布于:2019/06/10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今年以来,乾县纪委监委精准施教,多点发力,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有效推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典型案例常警示。以2016年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县委召开“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利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行研讨,提出有力对策措施;镇办部门党(工)委、党组对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党员警示教育方案;基层支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案情通报会、上廉政党课等形式,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常态。


重要节点常提醒。每年都组织召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每逢干部提拔重用开展廉政谈话;每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今年1~5月,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9人次,占比64.3%,很好地发挥了警示作用。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提前印发相关纪律要求文件,明确禁止内容和举报方式,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接受社会监督。


建章立制堵漏洞。要求各单位通过案件剖析和问题查找,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修订、完善,找准单位存在廉政隐患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作为完善制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查缺补漏。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并进行公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强化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


日常管理敲警钟。注重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其撰写反思体会,发表警示感言,参加座谈交流;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纪法规,坚守廉政底线,不越纪律红线,真正把廉政理念落实到廉洁从业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