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无悔的选择


作者: 发布于:2020/08/06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8月,我被组织遴选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转眼一年了。记得当初报名参加遴选时,同事们不理解,老公也不支持,都说纪委工作忙、任务重,纪委工作是得罪人的事,都四十多岁的人了,何必去下那么大的苦?就是啊,在乡镇工作8年,干过天底下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在县考核办工作12年,到部门下乡镇参加考核,加班到凌晨统计考核结果,同男同志一道搬80把铁椅子从一楼到五楼布置表彰会场……我是把工作还没干够么?!许多事情的决定还是服从内心最好,不管别人怎么说,主意还得自己拿。填表报名顺利通过遴选,我成为乾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一名干部。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省、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文件等都必须认真学习。进入派驻组刚赶上纪检监察系统自上而下的业务知识学习,在省市以考促学的压力下,我们不仅仅是在工作中学习,而且回家后要加班加点学,既要干好手头工作还要做好突然被点名参加市上考试的准备。那段时间同事间见面说的最多的是,“你被抽中考过试吗?考题难吗?都考的啥?你得了多少分?”谦卑紧张的如同一名临考的学生。现在回想起来,有苦也有乐,虽说是为参加考试而强制记忆,却对我们快速适应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和提升作用。


2020年元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病毒无情,大灾大难面前方显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作为驻在部门党组织的一名普通党员,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包抓小区的疫情防控值守工作,轮班值守,测温登记,消毒宣传。值守点条件简陋,风吹日晒,和我一起参加值守的多是组织部的同志,但我从没有因为自己工作岗位变动而擅离职守,无论严寒烈日从没间断。


4月份进入正常工作后,我们两人(另一名同志在县纪委有关室轮训)在组长的带领下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安排,对10个监督单位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攻坚、廉政警示教育、扫黑除恶、以案促改等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在查办县纪委交办的案件过程中,我们时刻谨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二十四字方针,时时事事按程序请示纪委领导、联系科室做好程序性工作。办理案件的过程也是我们彼此间相互学习的过程,我们组长原来是组织部的“笔杆子”,谈话笔录、初核报告等文字材料在他的严格把关下近乎行云流水,吴姐之前在纪委组织部抽调近乎一年,工作细心认真,文书要求滴水不漏,我在原单位干过十多年的会计工作,具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知识。办案中我们配合密切,相得益彰,工作氛围融洽。


在办理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峰阳初中教职工长期占用学生宿舍楼,导致100名学生在校外租房住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案件中,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与被反映人六次见面谈话,了解实际情况,询问证人,深入学校实地查看取证资料,冒雨摸黑翻越乾县境内最大的峰阳沟(路窄沟深,现在想想还后怕),抽丝剥茧,查清事实。最后对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和党纪处分,对峰阳初中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整改,赶2020年秋季开学,100多名有住宿意愿的学生将全部搬入学校住宿。案件的处理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纪委领导好评。


一年当中,我已经适应了忙碌紧张的工作节奏,忙是忙点,内心却是踏实而宁静的,因为我一直在学习在进步。别人眼中纪检监察干部不近人情,我没有感觉到,我觉得我的身边是一群知世故而不世故、严谨务实的同事和领导,他们有原则、守底线,他们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默默奉献。他们是啄木鸟,是森林卫士,我有幸与他们为伍,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驻乾县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