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母亲那双手


作者: 发布于:2019/02/28  来源:乾县廉政网    点击量:

春节回家,已是大年三十,见到在清扫院落的母亲,我赶紧快步上前,换下母亲手中的扫帚。在手指交错的瞬间,我触碰到了母亲那双写满艰辛沧桑的手,一下子怔在那儿,不知用什么来宽慰母亲……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家妇女,她用辛劳的双手,为我们精心叮护起一片母爱的空间。正如作家海岩在小说《玉观音》中写到的,“端庄安祥洁净美丽的观世音菩萨坐于盛开的莲花上,似乎就象征了一切母性的崇高、伟大、温和、柔软、善良、怜悯和无处不在的爱心。”在母亲身上,我同样深切地感受到这些。


父亲是一位乡镇干部,整日忙于工作,经常早出晚归。羸弱的母亲,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织布纺线、养猪栽烟,弥补家中微薄的经济收入,直到我们上学、成家、参加工作。是母亲那双手,抚育着我们成长,奉献着全部的爱心和几近生命的时光;是母亲的一双手,为了家庭的幸福,捧洒出泪水和汗水,包容着磨难与挫折。在母亲面前,我尽可以撒娇,可以流泪,可以把母亲烧好的香美可口的饭菜吃精光后再舔舔盘子,可以在油灯下苦读时尽情感受母亲慈爱的目光,可以异地他乡、在电话线的另一端默默哽咽,咀嚼着“儿行千里母担忧”的叮咛……正是母亲那双手,将善良、热心、朴实、坚强带给了我,让我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都能见到那无处不在的爱心……


14岁那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中专,踏上了新的求学之路,呆在母亲身边的时间就少了。每次回家,都是匆匆忙忙的。但每次临走时,母亲总要为我的行装而忙活,常常是装满大包又塞小箱,而我又不愿带的太多,常为一些物品发生争执。好多次,我故意赌气躲开,不理会母亲。她却总是默默地为我收拾好东西,不厌其烦地叮嘱我注意这注意那。任性的我,总是胡乱应答一通,就急着要走。全然不理解母亲的心。


从家里到车站,要走五里多路。无论我怎样发脾气,母亲总要为我提上包裹,一溜小跑着跟上疾步前行的我。快到车站时,我忽然听到身后的啜泣声。这才意识到伤了母亲的心。悔恨涌上心头,我赶忙转过身去抢母亲手中的包,才发现母亲的手已变得通红,竟在微微地颤抖!我紧紧握住母亲那双手,这下才看清那是一双温暖、柔软而又写满辛劳与沧桑,以及对儿女的关爱与牵挂,还有被儿女不理解的委屈与伤心。我真后悔不该敷衍母亲的良苦用心,悔不该对她那样任性、无情。就这样,我静静地握着母亲的手,直到车站……


毕业分配时,我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挫折,一个人离家到咸阳打工。那段日子里,所有的烦恼、委屈,甚至怨恨一起向我涌来,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在电话里,我向母亲诉说了一切。潮湿的空气里透着些清冷。话筒的另一边,是母亲那熟悉又不平静的声音,“一定要挺住!”就像母亲的手紧紧抓住了我。我又鼓起信心和勇气,最终跨过了那道坎。是母亲那句话,在激励着我!


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我,在基层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了十二年,虽渐已习惯了离家工作。但总会记着给家人道一声平安,说说自己的工作、生活,听听家里的近况。当母亲熟悉的声音在耳旁响起,我就觉得像有一双温暖的手,捧着我的脸。铭刻心间的,是母亲慈爱的目光……


(乾县纪委 董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