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扶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记乾县市场监管局扶贫第一书记罗云斌


作者: 发布于:2020/06/03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的初夏,羊毛湾所在地的乾县临平镇周家河村,天蓝地绿,景色优美。站在村委会广场,一边是拔穗的麦子和农人忙碌的身影,一边是村委会前文化广场上旗帜迎风招展。这里,青砖绿瓦的房舍错落有序,平整的水泥街道纵横交错。


四年前,周家河村因地域偏僻,交通路况差,除了主干道,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凸凹不平的土路让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年轻人都忍受不了苦日子,跑到外面打工去了。


但是今日的周家河,却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一片欣欣向荣,呈现勃勃生机。改变这一切的,是乾县市场监管局的干部罗云斌,2016年,50岁的罗云斌被乾县市场监管局选派到周家河村任第一书记。


当他第一次走进周家河,被该村的现状惊呆了,“村里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进出两脚泥,不仅影响群众出行,还影响生活生产的积极性。”回想刚驻村时的场景,罗云斌感慨万千。“这样不行!一定要让周家河村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排除万难也要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罗云斌暗下决心。


驻村初期,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情和贫困户家庭状况,罗云斌走遍了村子,与村干部、贫困户交流,了解致贫原因。他的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着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信息。


“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一是修路修桥的事,二是耕地浇水的问题。”在走家串户中,罗云斌看到了群众面临的困难,听到很多贫困户的心声。他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认真总结贫困“病根”,长远谋划帮扶措施,认真制定脱贫详细方案,为周家河村“把好脉,开好方”。


要想拔掉“穷根”,就得先把路修好,解决群众的出行,让农产品出得去、外界资源进得来。方案确定后,罗云斌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与乾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大马力修路搭桥,改善周家河村基础设施。


2017年,周家河村所有村道全部硬化。2018年,周家河村外一处断塌了15年的桥修好通行。同时,村里实施绿化工程,安装路灯,设置垃圾固定倒放点,修建文化广场,配套健身器材……不到两年时间,周家河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农村、农民比较了解。路不好,住不好,环境不好,人干啥都没心劲。脱贫的重要途径就是修路,改善基础设施,这一步必须走好。”罗云斌说这只是开始,真正要走出贫困实现致富奔小康,还要靠发展产业。


周家河村有379户13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98人。驻村后,罗云斌反复调研,根据贫困户个人情况,因户施策,能搞种植的搞种植、能搞养殖的搞养殖,愿意外出务工的外出务工,多渠道创收。通过几年的努力,周家河村大变样,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展顺利,人人都有安全住房的愿望即将实现。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周家河村的群众乐的合不拢嘴,人人干劲十足。2018年,周家河村脱贫“摘帽”,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花椒产业园项目落户周家河村。为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罗云斌发动41户贫困户积极流转土地,参与到项目建设和运营中。


“土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贫困户不但有流转费和年终分红的收入,还能分身出来干零工,或外出务工创收。”罗云斌说。


四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罗云斌怀揣赤子之心,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废寝忘食,日夜谋划,真心帮扶,用辛勤的汗水见证了周家河村发展、壮大的一点一滴。他没有豪言壮语,但在扶贫路上,处处都有他践行初心使命的足迹。


(驻乾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