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人物风采 -> 正文

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90后"队员:青春之花,不惧风雨更绚丽


作者: 发布于:2020/03/18  来源:    点击量:

蓬勃的青春,不畏艰险


讲述人: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李晋

3月16日,我刚走出重症病房,就从战友们口中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消息。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90后”中的一员,我太激动了。我想,什么是堪当大任?那就是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用我们的蓬勃青春,为祖国和人民勇挑重担。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身为军人、身为党员、身为军队医护工作者,勇于担当就是听从组织安排,坚守好岗位,履行好职责。随着疫情发展,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迅速集结,驰援湖北。当我接到前往武汉的命令时,既开心又焦虑。开心的是,我可以投身武汉抗疫第一线,尽我所能,为抗疫贡献力量;焦虑的是,自己专业素养不够,担心给我的战友们和患者带来麻烦。在西安解放军986医院强化培训期间,我们互相监督,仔细打磨每个工作细节,做到各项操作精准到位,丝毫不差。私下里,遇到任何问题,大家都互相提供帮助,排忧解难。


2月17日,我们踏上了征途。在武汉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是充满了意义。首先,我结识了一群出生入死、志同道合的战友。我目前在由空军军医大学接管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工作,我们科室是全院的重症医学科。记得在妇女节那天,由于身着防护服的原因,语言交流不便,我和同事们进行了特殊的问候——我们肘碰肘地互相打气,一股股暖意涌上心头。


其次,患者的理解和鼓舞,让我感动万分。有一次我给患者换药时,他看到我防护服上写着“听妈妈的话,晚点恋爱吧”,就问道:“小姑娘,你恋爱了吗?”当得知我还没有恋爱时,他充满歉意地说:“为了帮助我们,你们不远千里地赶来,辛苦了。真的对不起,只能让你们晚点再恋爱了。”我鼻子瞬间就酸了,眼眶也湿润了。患者对我们的理解,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前往武汉的决定。


在武汉的这段日子,我经常会想起面对党旗的庄严宣誓,也想起从事护士职业时的医学誓言——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规范,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记者 张胜 王斯敏 安胜蓝采访整理)


在战疫实践中强起来


讲述人: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任良湘

2月2日,直到飞机起飞前,我才告诉家人,我报名支援武汉。一向话不多的小姨对我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既然决定了,就去迎接这次人生的历练吧。”


这场历练,远比我想象得还要艰辛。


从来没有穿过防护服,没想到“穿上”和“脱下”这两个平日里看起来简单的动作,在此时很难做好。科学防护,容不得大意和马虎。脱下防护服的时候需要谨慎又谨慎,为此,我们医护人员两两合作,互相监督,每每脱下一次防护服都需要花40分钟。


其实,有些工作上的问题,即使在书本上也很难找到现成答案。为了做好科学防控,我们一边摸索一边总结经验。比如长时间佩戴护目镜,起雾非常严重,但又不能用手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用碘伏擦拭护目镜,后来也用过洗手液,有效解决了镜片起雾问题。这虽然是件不起眼的小事,可只有在这些小事上做足科学防护,我们才能更好地开展科学救治。


在照顾病患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爷爷。他有一副假牙,因为行动不便,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很礼貌地请我们帮忙清洗一下。可是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我宁愿少吃一顿饭,这样我们就少接触一次,你被感染的可能就少一次。”听完,我一下子就哭了。老人家因为知道了清洗假牙会在一定范围内产生气溶胶,所以不愿意再找我们帮忙。


还有一位小朋友,她的父亲中风了,她却不能在家陪伴父亲,心里很着急。我们帮忙联系了社区,保证每天有人给她父亲送饭。她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隔着口罩都能看到她脸上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感受到理想、本领和担当的难能可贵。在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我远在江苏的儿子正好过两岁生日。我很想念他,很想抱抱小家伙。但既然来了,我就不后悔。2月19日,我在武汉过了自己第一个政治生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的父亲是位老党员,从此我可以骄傲地对他说:“爸爸,我也是党员了。”


(记者 张胜 王斯敏 安胜蓝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