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鲜明特色


作者: 发布于:2020/01/10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政党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共产党人之所以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由客观世界存在的矛盾和斗争所决定的。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所指出的,“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并不是因为党内不曾有矛盾和斗争,恰恰相反,党内遇到过不少矛盾和斗争,无一不是通过革命实践、思想斗争、理论创新而实现政治上高度统一的。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毛泽东同志1962年初在七千人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邓小平同志1982年4月在谈到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时指出:“我们说不搞运动,但是我们一定要说,这是个长期的经常的斗争,我看,至少要伴随到实现四个现代化那一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分析,与当年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作出的判断一脉相承,极富政治远见。


必须同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许多实践和探索,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重要经验。但也要看到,曾经一个时期,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还没有做到位。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短短几年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我们党之所以迅速打开管党治党新局面,就是因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实践表明,无论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还是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抑或是克服消极腐败现象,等等,都离不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离开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管党治党工作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永不过时。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中华民族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清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同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进行坚决斗争。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坚持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告诫党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掌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艺术,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讲究策略与方法。愈是斗争形势复杂,愈是斗争任务繁重,愈要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能否掌握斗争规律、提升斗争艺术,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化管党治党的创新实践中,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积极探索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不断积累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概括的“六个相统一”,实际上是总结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必须处理好的六个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认识,展示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高超艺术。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深化标本兼治阶段,正风反腐斗争力度依然不减,制度体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四项监督”格局整体构建,“三项改革”统筹推进,对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特别是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慎用手中权力,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努力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业务特别精干,真正锻造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军;要坚持实事求是,创新工作方法,做到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要聚焦主责主业,注重结合融合,不断学习领悟,不断融会贯通,不断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