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奋进中国的时代强音


作者: 发布于:2019/12/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这种自信和底气来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阐释和理性概括,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过去,而是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步,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98年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无论前进道路多么艰险,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之根本,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有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功,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种自信和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是具有远大理想追求的政党,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她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始终坚持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她是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政党,敢于为了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牺牲自我、斗争到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强加的,她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走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才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征程。


这种自信和底气来自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个精神特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因为敢于创造,我们有了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有了神舟、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的相继问世,有了人工智能、高铁网络、移动支付、5G技术的引领潮流;因为顽强奋斗,我们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建设了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兴旺、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因为团结一心,我们手挽手、肩并肩,浴血奋战,谱写了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壮丽诗篇,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局面;因为心怀梦想,我们有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的坚定执着和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


这种自信和底气来自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绘就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画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来势汹汹、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达到中等偏上国家水平;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


(作者:李铁明 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