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知识测试题


作者: 发布于:2019/08/14  来源:咸阳廉政网    点击量:

全市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知识测试题


(共100题,每题1分,满分100分)


单位:           职务:         姓名:        成绩:      


一、填空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1、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                。


2、党章规定,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法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3、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             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4、中国共产党的         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5、党员受到         处分后,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6、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           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监察工作。


7、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的重要取证工作,应当对                                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8、留置时间不得超过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         。


9、                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


10、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          的党内职务。


11、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12、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          (含)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13、预备党员违反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               。


14、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        处分;参加秘密集团或者参加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         处分。


15、在组织核实、立案    过程中,能够配合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16、对党员的             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            处分。


18、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求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         。


19、监察委员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            。


20、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线索时,                        。


二、单选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 )1、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


A.中国共产党领导   B.社会主义道路


C.社会主义制度     D.人民当家作主


( )2、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A.重预防、强高压、长震慑  B.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  D.重预防、强高压、长威慑


( )3、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           作斗争。


A.消极腐败现象        B.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


C.违反民主集中制行为  D.腐败现象


( )4、党的纪律处分不包括           。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公职


( )5、全党必须坚决反对       、       、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


A.利己主义、修正主义、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


B.利己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C.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D.形式主义、修正主义、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


( )6、          是党的根本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A.人民民主专政      B.社会主义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民主集中制


( )7、党员组织迷信活动的,应当给予             处分。


A.开除党籍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撤销党内职务


( )8、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      又自动回归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 )9、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教育批评 


C.降职         D.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 )10、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A.留党察看     B.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一切职务 D.予以除名


( )1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


A.情节较轻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B.情节较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C.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D.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12、党员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A.留党察看   B.警告 


C.受纪律追究 D.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 )13、违反             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党的一贯方针 B.党的历史选择


C.党的优良传统 D.党的历史经验


( )14、在涉外活动中,党员干部言行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国家尊严、利益的,给予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B.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于处分


C.警告   D.严重警告


(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        数额及其所起作用,分别给予处分。


A.共同影响 B.共同所得 C.个人影响 D.个人所得


( )1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了“八条规范”,其中第二条是                   。


A.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廉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 )17、        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D.党的纪律


( )18、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这体现了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          原则。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           D.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 )19、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         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


A.党委  B.党组织集体讨论  C.党组  D.党支部


(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            。


A.全体党组织和党员


B.违反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员


C.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


D.违犯党纪应当受到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 )21、以下         不是对党员的纪律处分。


A.记过 B.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 )22、党员受到严重警告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一年 B.一年半 C.两年 D.两年半


( )23、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


A.一年 B.一年半 C.两年 D.两年半


( )24、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


A.两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 )25、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           。

A.解散 B.改组 C.合并 D.解体


( )26、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         以上(含)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 )27、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于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         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 )28、党员领导干部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应当负             。


A.直接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 )29、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A.全体党员   B.公务员 


C.领导干部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 )30、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 )31、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监察机关 D.公安机关


( )32、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                      确定。


A.省级监察机关      B.上级监察机关      


C.市级检察机关      D.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


( )33、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      的专责机关。


A.党和国家审查职能 B.国家监督职能


C.国家监察职能     D.党和国家监察职能


( )34、监察机关    依法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决定需要采取的调查措施。


A.主要负责人  B.相关负责人 C.主要领导 D.分管领导


( )35、国家监察委员会由          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D.党的中央委员会


( )36、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      、      、      职责。


A.预防、监督、惩治  B.监督、调查、问责


C.监督、执纪、问责  D.监督、调查、处置


( )37、监察委员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    决定。


A.政纪处分 B.党政纪处分 


C.政务处分 D.党纪政务处分


( )38、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    证人等人员。


A.询问 B.讯问 C.盘问 D.审问


( )39、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是,应当与          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


A.审查起诉 B.刑事审判 C.批准逮捕 D.刑事拘留


( )40、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          配合。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三、多选题(共40题,每题1分,共40分)


( )1、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不断增强党的        ,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A.政治领导力 B.思想引领力 


C.群众组织力 D.社会号召力


( )2、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        。


A.勇于自我革新   B.勇于自我革命


C.从严管党治党   D.勇于自我纠错


( )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要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A.不松劲     B不放弃     C.不停步     D.再出发


( )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C.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D.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对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的党员,任何组织和个人都                。


A.不准打击报复  B.可以进行追查


C.不准采取调离工作岗位、降格使用等惩罚措施


D.可以擅自进行追查


( )6、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二条,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重点审查              ,这几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A.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B.不收敛不收手


C.不主动向组织交代违纪情况


D.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 )7、下列属于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的有            。


A.毛泽东思想  B.科学发展观


C.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马克思列宁主义


( )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对           进行阻挠、压制,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批评 B.控告 C.检举 D.教唆


( )9、党组织和党员必须树立的意识包括哪些?


A.看齐意识 B.大局意识 C.核心意识 D.政治意识


( )10、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 )11、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A.直接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


D.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 )12、对违反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采取的措施包括          。


A.责令作出检查 B.进行通报批评   C.警告         D.处分


(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在        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民主推荐 B.民主测评 C.党内选举 D.组织考察


( )14、党员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建议权


( )15、党员          ,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犯罪情节轻微 


B.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


C.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于刑事处罚的


D.犯罪被单处罚金的


( )16、党员犯罪,有下列哪些情形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


B.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C.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D.违纪情节轻微的


( )17、组织、参加旨在            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反对党的领导 B.反对社会主义制度


C.敌视政府     D.反对领导意见


( )18、在党内               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搞团团伙伙   B.结党营私   C.拉帮结派     D.培植私人势力


( )19、有下列哪项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的


D.不如实填写个人档案资料的


( )20、下列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是:         


A.与亲友经营的单位有业务上往来


B.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向朋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    


C.从亲友经营的单位采购不合格商品    


D.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亲友销售商品


( )21、对“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理解正确的是:       


A.一切党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受党纪约束


B.无论谁违犯党纪,都必须受到追究    


C.不管你是正式党员,还是预备党员,同样受党纪约束    


D.应当受党纪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 )22、对党的领导干部,         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


A.政府  B.纪委  C.党的工作部门  D.人事部门


( )2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强调,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                     。


A.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B.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C.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D.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 )24、对严重违反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有          。


A.改组 B.解散 C.重组 D.审查


( )25、下列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B.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 )26、下列哪些情形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A.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纪所得


B.强迫、教唆他人违纪的


C.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D.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 )27、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         ,破坏民族团结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路线 B.方针 C.政策 D.决议


( )28、组织迷信活动的,视情节轻重,可以给予       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 )29、          个人档案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篡改 B.伪造 C.遗失 D.拆开


( )30、以          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强迫 B.威胁 C.欺骗 D.拉拢


( )31、弄虚作假,骗取           、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职务 B.职级 C.职称 D.待遇


( )32、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      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


B.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


C.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


D.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


( )33、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    ,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A.上缴     B.没收     C.追缴     D.责令退赔


( )34、监察机关依法收集的下列证据材料,    可以在刑事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


A.物证、书证  B.证人证言  C.视听资料  D.电子数据


( )35、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调查、处置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设立相同的工作部门履行    等管理协调职能。


A.线索管理    B.监督检查  C.督促办理  D.统计分析


( )36、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            等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


A.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 B.国家机关


C.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


D.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国有企业


( )37、国家监察委员会统筹协调与    开展的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反腐败国际条约实施工作。


A.其他国家   B.地区   C.国际组织   D.境外机构


( )38、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             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务、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


A.调取 B.查封 C.扣押 D.处置


( )39、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           、撤职、开除的政务处分决定。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


( )40、有关人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有下列         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主管部门、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理。


A.不按要求提供有关材料,拒绝、阻碍调查措施实施等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


B.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的


C.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D.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