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论坛 -> 正文

练好三种本领争做新时代合格纪检人


作者: 发布于:2019/10/12  来源: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这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的征程,新的要求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使命新任务,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纪检监察事业,只有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切实增强自身本领,炼好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功,努力做新时代的合格纪检人,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才能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才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体来说应做好以下三点:


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勤于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意识,丰富学习方法。切实练好学习基本功,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学习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最根本的落后。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告诫大家:“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前有些纪检监察干部,也面临本领恐慌的问题。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以致出现不适应、不会干的问题。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向书本学、向同志学,在实践中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实战中练兵,在完成艰巨的任务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练就过硬的业务能力。新时代赋予了纪检监察干部新使命新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内功是重中之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丰富、扎实的业务知识,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客观要求。要学习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多个领域的相关知识。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向前辈、老同志和有能力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要准确掌握党章的具体规定,准确掌握党内法规的具体内容,尤其要精准掌握“六项纪律”,把握违反纪律的各种情形和具体形态,掌握问责的情形和尺度。同时要熟练掌握运用纪律审查具体细节要求以及党言党语、纪言纪语等基本功。善于思考,理清思路,抓重点、抓关键、抓本质,破解难题,高效有序地推进工作。


保持一身正气,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纪检监察干的就是得罪人的事情,“打铁必须自身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执纪执法者的言行正气凛然,就会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当前,全社会都在用“聚光灯”、“放大镜”来看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检监察部队”中的一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越“扎眼”,越容不得你一丝一毫的任性。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如果敌人在你的射程之内,别忘了你也在敌人的射程之内”。要经常反省一下自己,八小时之外是否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或者在无意之中口无遮拦、无所顾忌,犯了错误。特别是在自媒体时代高度发展的今天,监督更是无处不在,面对这样的形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都应信念坚定、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自己要站的稳行的正,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情色关,始终保持道德的纯洁性。同时,还要具备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敢于碰硬的勇气,正气凛然,刚正不阿,尊重事实,以理服人。重调查,重证据,重程序,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公正严明办铁案,公道正直不徇私,使自己真正成为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乾县纪委 范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