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乾县纪委打准问责板子促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作者: 发布于:2020/01/22  来源:    点击量:

去年以来,乾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定责、压责、督责等关键环节,拧紧落实主体责任“链条”,把问责板子打准、打实,倒逼“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一是精准定责。按照中省市从严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协助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和《县委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工作细化为7大类23项重点任务,分解到19个牵头部门和33个责任单位,划清了“责任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让履责者知责、明责。


二是约谈压责。县委召开落实“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议,由县委书记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点问题、提要求、下任务,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去年以来,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共进行集体谈心谈话2次,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强化督责。改变以往“一年两督查”的传统模式,综合运用季度督查、不定期检查与年中、年底考核检查相结合的考核撬动、结果运用等方式对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存在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主体责任”严起来、抓到位。去年以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4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有效防止了“年底补课”等落实“主体责任”不实情况发生。


四是从严问责。严格责任追究不手软、不留情,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4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使党风廉政建设抓不牢、整改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以刚性化的问责保障主体责任不断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