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乾县纪委三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 发布于:2019/12/30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乾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三项有力举措练好日常监督“基本功”,不断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眼于不敢腐,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坚持以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及人民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等,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今年以来,乾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86件,结案1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0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4人。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大案件剖析、曝光、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二是着眼“不能”,强化监督实效。坚持挺纪在前,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快查快办,着力去“存量”遏“增量”。截至目前,全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6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达60.10%,第二种形态占比达37.10%,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进一步加大对派驻机构的督促指导力度,各派驻机构综合运用参加会议、监督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派驻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三是着眼“不想”,强化思想教育。县纪委监委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把典型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在用好《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的同时,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性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7起45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我县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