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乾县建立“三项机制”破解镇村巡察难题


作者: 发布于:2019/12/17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巡察全覆盖要求,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路,按照“先探索、出做法、再总结”的思路,为全县高质量完成镇村两级巡察全覆盖探索出了“三项机制”的工作的经验。


一、紧扣队伍建设环节,全面提升巡察战斗力

镇村两级党组织是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前线力量,承担着大量的综合性工作,也有着与基层群众紧密联系的显著特征,对巡察人员综合素质有着更高要求,通过建立“三强化”机制,全面提升巡察战斗力。

(一)强化队伍入口,从源头确保队伍先进性。严格巡察机构干部准入标准,健全退出机制,选优配强巡察人员队伍,结合镇村特点合理调配巡察人员,在配备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的基础上,为每个承担镇村巡察任务的巡察组选配2-3名乡镇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联系群众紧密的优秀人才,着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人才基础。

(二)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升队伍业务素质。严格学习制度,通过定期召开集中学习会和分组学习会,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委政治巡视巡察部署要求、《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的十九大对农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巡察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移。同时,积极参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进一步适应政治巡察深化发展需要。

(三)强化组办融合,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纪委机关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在“一办四组”成立了巡察机构党支部。每一轮巡察期间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按照巡察干部自身业务特点,成立账务指导小组、党建指导小组、巡察报告审核小组,强化这些关键领域和环节的综合指导,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对巡察报告是否从政治视角分析归纳问题、是否对发现问题表述精准得当等方面进行把关,力求政治巡察方向不偏不倚。


二、紧扣巡察谈话环节,全面提升巡察精准度

为破解一些巡察干部面对基层干部在巡察谈话中不会谈、谈不透、谈不深,导致发现问题和线索不多的瓶颈,在开展镇村两级党组织巡察工作中,探索建立“三变”机制,让巡察谈话既“接地气”,又精准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弱点和“痛点”。

(一)在谈话提纲上改变。对镇村巡察中,突出问题导向,在“六个围绕”的常规谈话提纲的基础上,结合镇村两级党组织职责任务,以及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和信访集中的事项,紧扣集体“三资”管理、项目建设、惠民资金管理发放、议事决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10项重点内容,梳理出每个镇、每个村的个性问题,制定指向性的谈话提纲,提高巡察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在谈话方式上改变。在谈话地点上,不再局限于办公室谈话,而是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头地边,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在谈话步骤上,坚持先谈心,再谈话,最后谈问题的原则,打消干部的思想顾虑,把被动回答变为主动倾诉。在谈话范围上,更多的与群众谈,谈老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最终使“巡察沉下去、问题浮上来”,达到谈话的目的。

(三)在谈话对象上改变。巡察谈话过程中,坚持“四必谈”原则,即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必谈、受处分人员必谈、软弱涣散村全体班子成员必谈、贫困发生率高村全体班子成员必谈,针对这四类容易谈出重点问题的特定人群,通过列出需要重点关注、深入了解的具体事项,让谈话聚焦问题,直击要害,为巡察对象精准“画像”,这样既能查摆出镇村两级党组织在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也能查摆出镇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三、紧扣程序要求环节,全面提升巡察规范性

考虑到每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因素,结合村级组织机构相对简单的实际,在对村巡察的程序要求上区别于镇办和部门一级党组织,主要通过建立“五有”机制,确保在依规依纪巡察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时效和实效。

(一)有会议记录。巡察每个行政村时要有会议记录,会议方式可以多变,可以组织召开由两委会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也可以村组为单位,去群众家里召开小会,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确保工作成效。

(二)有问题台账。针对村上的具体请况,以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不坚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不实、党组织软弱涣散、民生领域工作不作为等方面为重点,建立问题台账,从中凝练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为撰写巡察报告和确保问题得到整改提供基础。

(三)有巡察报告。对村的巡察报告不能大而空,要指出群众面对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聚焦涉农项目资金应用和管理、民生工程实施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并要归纳出准确的政治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四)有佐证资料。除收集一些账务凭证、影像资料外,深入田间地头,全面了解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把每一份有价值的谈话都要成为佐证资料,真正做到巡有所依、察有所据。

(五)有立察立办立整改资料。对于在巡察村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经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立即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当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村两委会的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规范。


(乾县县委巡察办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