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乾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乾县县委巡察办锻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


作者: 发布于:2020/01/07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队伍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升巡察工作人员素质,乾县县委巡察办结合巡察工作实际,通过严格筛选、严格培训、严肃纪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严格选人,配强巡察队伍。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敢于负责担当的要求,从各单位筛选党建、党风廉政、财务、审计等方面的骨干力量组建巡察人才库,并采取一轮一选派的方式选优配强巡察干部。


严格培训,提升能力素质。邀请市委巡察办领导就《巡察工作手册》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巡察组人员进行集中学和自学,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每周进行学习研讨,结合近期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总问题与难点,共同探索有效的处理方法。结合巡察实践,分享理论文章,畅谈工作感想、交流心得体会,培养巡察干部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业务素养,为推动巡察工作高效专业纵深发展奠定基础。


严明纪律,严防“灯下黑”。巡察前,巡察组所有成员均签订巡察工作保密协议,并组织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县委巡察工作人员“十严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为巡察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巡察期间,要求所有巡察干部严守“三不”规定,即不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得接受被巡察单位宴请,不收受被巡察单位礼品礼金。建立“三公开”机制,即公开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公开接访地点,形成巡察监督、责任监督、自我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确保巡察干部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严格考核,储备巡察人才。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会同巡察办就抽调巡察干部在履职担当、遵守纪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作出鉴定,并纳入个人人事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将巡察中发现的敢于担当、坚持原则的巡察干部作为储备人才,并在下轮巡察时继续使用,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